历史地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我院2023年硕士生招生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根据《闽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闽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制定复试细则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学科带头人、指导教师等组成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且成员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复试领导小组对复试录取工作及其结果负责,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由学院复试录取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复试录取工作巡视督查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负责巡视监督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

3、学院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由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当年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专业复试的教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名。

4、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监督复试场所卫生消毒,突发应急处理。同时,指导复试工作中的后勤保障。

二、招生计划

我院计划招收全日制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9名,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7名。

三、复试工作

1、复试要求

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公开;坚持全面考核、客观评价。

复试名单确定

1)根据我院第一志愿上线情况,第一志愿考生按照11的比例进行复试。

2)调剂考生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按照12确定,若出现符合复试条件的生源不足本专业录取名额时,可按照11的比例进行复试。

2、对调剂考生的要求

1)考生须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调入专业需满足一志愿学科门类初试线,以及拟调剂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初试线。

5)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具体参照学科专业调入要求。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7)调剂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本科历史学专业背景优先,按照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是否相同、初试成绩等依次优先挑选生源名单。

调剂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本科地理学专业背景优先,按照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是否相同、初试成绩等依次优先挑选生源名单。

复试名单确定后,将在学院官网公布。

3、资格审查

复试报到时,所有考生应按照要求提交复试审核材料,考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2)身份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复印件,并签名)

3)准考证;

4)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携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信网自行打印);

5)《诚信复试承诺书》(依附件打印后签名)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依附件打印后签名);

7)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公章);

8)报考定向的考生还需提供工作单位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或者《定向协议书》;

9)在读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提供202391日前可毕业的相关证明材料。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责任由考生自负。

4、复试形式和内容

1)形式:

复试方式采取现场复试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考察、外语,均采取面试形式。

2)内容: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单独进行,不计入复试成绩。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专业基础和能力考核。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考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考生在本学科(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外语测试。含外语听力测试、口语测试等方面。


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复试参考书目:

于友西主编,《中学历史教学法》(第4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叶小兵、姬秉新、李稚勇著,《历史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赵克礼主编,《历史教学论》(第二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复试参考书目:

王民、仲小敏编著,《地理教学论》(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赵济、陈传康主编,《中国地理》,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2019重印)。

英语能力主要考查考生的口语和听力能力。复试满分为100分,

3)复试流程

抽题并答题。1)考生使用英语进行口语测试;2)专业问题作答。随机抽取专业问题并作答。

回答评委提问。复试专家根据考生回答情况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作答。

专家根据考生面试情况独立评分。

5、总成绩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部分考核成绩之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5分,综合素质测试35分,专业能力测试50分。复试成绩以100分为满分,60分为合格。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保留两位小数)。

6、复试组织管理

1)复试当天核验证件原件,若出现复试“替考”现象,立即取消资格。

2)施行“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工作机制。

3)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复试过程全场录音录像,各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打分。

7、复试时间和地点

专业名称

复试报到时间及地点

专业面试时间及地点

思想政治考核及地点

学科教学(历史)

331日(星期五)下午230-500考生带齐相关材料到历史地理学院(综合楼中区309会议室)报到

41日(星期六)上午830-1200综合楼南区503每位考生按照抽签顺序按时参加专业复试

41日(星期六)上午830-1200

地点:综合楼中区305

学科教学(地理)

331日(星期五)下午230-500考生带齐相关材料到历史地理学院(综合楼中区309会议室)报到

41日(星期六)上午830-12:00综合楼中区309每位考生按照抽签顺序按时参加专业复试

41日(星期六)上午830-1200

地点:综合楼中区305

注: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研招网站内消息。

8、我院设立专人解答研究生复试工作

解答人:郑老师 0596-2591449

罗老师(历史)18250203797

陈老师(地理)18359626366

地点:综合楼中区306      

我院复试申诉渠道畅通,考生如对复试过程有异议,可在结果公布3天内进行申诉,过期不予受理。

申诉电话:0596-2590710    联系人:章书记

四、录取工作

1、根据各专业的招生指标,先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复试生源中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再从调剂生源中分次复试,并以当次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2、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同等学力任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3、拟录取考生应到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院进行体格检查。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如因体检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造成入学后无法正常学习、按规定予以退学等后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4、对拟录取的考生发放《调档函》。

档案邮寄地址:闽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综合楼北区301

接收人:吴老师,18850266809

五、考纪要求

1、复试考试全程考生不录音、不录像,不得泄露或公布复试相关信息,严禁以任何形式将复试相关的一切信息发布到网络上。如有违反,按泄题和作弊处理。

2、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3、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要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要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参与复试人员违规违纪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其他

1、本实施细则依据《闽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本细则如与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或学校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公布的政策为准。


附件:

1、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

3、定向培养协议书


闽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

                                                 202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