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安全建设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排除宿舍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历史地理学院按照“隐患排查、安全教育、防控演练、社区管理”四个抓手着力强化共建,全力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助力“一站式” 学生社区建设行稳致远,为高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1.坚持隐患排查闭环

为持续、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提高宿舍安全意识,守牢安全底线。历史地理学院坚持每学期开展文明宿舍评选,定期组织进行宿舍卫生评比,宿舍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整治,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文明宿舍评选和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贯彻“不漏一房、不漏一人”的要求,常态化对宿舍及消防楼道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积极做好社区各类登记、安全巡查和记录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协调,提醒、跟踪并督促落实隐患整改,有条不紊,环环相扣,坚决堵塞安全漏洞。

2.抓实安全教育宣传

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发挥学生社区前沿阵地优势,我院积极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一是通过线下宣传渗透进学生各类生活空间,通过在宿舍楼道走廊、社区宣传栏张贴警示宣传画和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安全知识小贴士;在学生社区户外公共区域推广各类安全专题知识宣传,如在行明隧道开展的安全用电海报宣传展览等促进线下安全宣传,时刻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防范。二是拓展线上平台宣传,充分发传挥新媒体宣传引领作用,开拓微信公众号、QQ群等各类线上宣传平台,宣传安全知识和技能,营造积极健康的社区舆论氛围。

3.常态开展消防演练

为提高学生实操水平和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校园应急处置能力,我院根据每月安全防范特点与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围绕宿舍消防安全主题进行消防安全演练,演练内容包括熟知楼内消防设施与熟悉消防疏散通道,学会消防设备使用方法,特殊情况自救方法,逃生疏散实际演练等消防系列专项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手法剖析、现场演练等手段,将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每位学生,推动学生学以致用、知行结合以确保安全教育工作落细落实。

4.强化安全管理增效

我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常态化入驻学生社区辅导员队伍力量,在学生社区专职辅导员队伍基础上,推动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学生社区践行“一线规则”,坚持通过宿舍走访,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与诉求,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消除现存安全隐患;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专职辅导员、专政教师、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共同参与,群防群治,压实安全责任,实现学生社区安全管理联动,有效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社区安全管理,全力构筑学生社区安全防线。

历史地理学院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示范点,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健全社区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学生社区群防群治网络,建立社区管理协同联动机制,发挥学生在社区建设中的主体效能,“四着力”齐管共建,全方位促社区平安。平安社区的建设不仅要依靠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也要依靠广大同学的自觉行动。希望同学们共同遵守宿舍安全规章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安全理念、掌握安全常识、提升安全素养,守紧安全底线,共同维护校园稳定,携手共创管文明、和谐、美丽的平安社区!

(图文/历史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