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为我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12月11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在综合楼南区402教室为历史地理学院学生讲授题为“秉持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形势与政策课。

何绍福以福建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为引,启发学生运用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人地协调观对国内外新形势与变化进行辩证思考,引导同学们从地理科学专业角度出发,思考“秉持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这一主题。他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科学指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命运共同体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接着,何绍福从“当今困境”“中国之策”“中国担当”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对于“当今困境”,他结合生活实际以及碳排放相关政策,针对世界环境危机——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等问题进行解读。他表示,国际社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逆全球化”思潮使全球环境治理步履维艰,大国之间的博弈使全球环境治理更趋复杂,一些国家环保理念落后使全球环境治理进程放缓。对于“中国之策”,他以“六个坚持”为主线,介绍自然观、发展观、共治观和全球观,并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于“中国担当”,他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每一步都举足轻重,我国在经济上、政治上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环境问题上也同样展示了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为人类在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蓝图。

最后,何绍福指出,新时代大学生青年,应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优势,为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课程从国际国内形势出发,密切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案例丰富,讲解深刻,同学们对“秉持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增强保护环境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意识与责任感。

(图文/历史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