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实事|奋楫笃行办实事,戮力同心谱新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发挥贴近同学,覆盖广泛的组织优势,当好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历史地理学院学生会坚持以行动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扎实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一系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的服务项目,着力帮助同学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思想引领有“深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历史地理学院学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成员多次开展骨干培训与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提高同学们的思想站位,让党的新思想、新理念切实涤荡同学们的心灵,把稳理想信念之舵。

同时,历史地理学院学生会举办了“秋飘丹桂万枝香,山河壮美颂国强”国庆手帐活动、“诗颂百年青春,领航时代征程”主题拼贴诗活动、“巧手妙思绘蓝图,青春献礼二十大”创意手工大赛、“扬革命精神,讲红色故事”红色景点讲解大赛、“巧手剪纸寄初心,红色精神承使命”剪纸活动等一系列特色实践活动,以上一系列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更是在内在层面激发同学们对青春的理解和对时代的思考。

聚焦专业引领,学风建设有“力度”

学生会始终坚持以学正风,聚焦专业引领,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有力推动学风建设走深走实,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明晰身为新青年的时代责任。学生会开展“风清气正促学进,学风建设创佳绩”学风建设活动,积极组织各班积极开展富有班级特色的学习活动;同时举办“执笔落墨于笺,悟知明理于心”最美笔记活动、“青春飞扬展风采,砥砺精进赋新能”教学技能大赛和办公软件分享会等一系列有助于提高学生素质、提升专业能力的主题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有助于增强个人前进的内驱力,激励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融入学习生活中,为学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回应同学期盼,权益维护有“温度”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学生会充分发挥在学院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维护学生权益为己任,切实关注同学们的权益问题,定期收集学院热点事件并及时上报反馈以解决同学们的合理诉求。

学生会积极参与迎新志愿服务,预防台风工作,在校园引导、行李运输、宿舍入住、报到注册等过程中,用热情与活力向新生们传递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开展 “寸草生春晖,锦书满故乡”家书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纾解同学们的思家情感,用一封封饱含温情的信的形式加强家校互联互通;为和同学们携手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学生会组织生活权益部进行日常卫生检查,积极开展劳动教育,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维权知识。在学院的支持下,学生会竭诚为广大同学用心服务、排忧解难,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认真做好同学们的权益守护者。

拓展课余生活,文体活动有“广度”

为进一步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学生会拓展课余生活,密切关注同学文体需求,开展多样化的文体活动,用真心来服务,用细致来落实,以活动促思考,以比赛促学习。

学生会举办“盛色流转,光影之约”宣传片活动、“展时代风貌,让青春飞动”剧本创作大赛、“喜迎新学期,聚力向未来”新生拔河比赛、“青春献礼二十大,多彩运动正青春”天天跳绳打卡活动等系列特色文体活动,一笔一划写就红色史诗的真心赞颂,字里行间流淌着红色精神,口口相传的是闽南师大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攻坚克难、敢拼会赢”的办学传统,延续着“博学、明理、砺志、笃行”的校训精神。累土成山,滴水成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在一次次有切实意义的比赛中落实下来。青春的风貌,是文采斐然,亦是野蛮体魄,落实在血脉喷张的拔河比赛中,体现在“拒绝偷懒”的跳绳打卡活动里,以上一系列活动贯彻着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强则中国强”的殷切寄语。学生会通过这些活动为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色添彩,为青年奋斗汇集精神力量。

自“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会聚焦同学们的实际需求,为同学们提供实际帮助,一系列行动得到了学院广大同学的认可和积极响应。今后,学生会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持续打造 “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的学生活动,努力做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组织。

(图文/历史地理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