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师范先行 历史地理学院召开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学生动员大会

为迎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10月10日15时,历史地理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动员大会于线上召开。副院长郑榕、教务科副科长陆得志、辅导员方灿莹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郑榕副院长向全体师生介绍当前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的情况,对现阶段师范类专业认证形势作总体分析,同时指出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已形成科学的制度体系。

首先,他解读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并介绍我院历史学专业开展专业认证的工作情况。一是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学院构建了完善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与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二是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落到实处,充分促进课程教学的深刻变革。强调学院在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质量保障等方面为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所做的努力。并希望同学们以主人翁的精神充分参与到专业认证工作之中,充分展示史地学子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面貌。

其次,郑榕副院长以《历史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例,向全体师生解读师范专业认证的“三个支撑”“三个达成”的机制,以及“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认证工作思路。他还结合自身《中国通史•古代2》的教学课程经验,向同学解读师范认证工作对于课程教学的重大促进。师范认证是以学生能力产出为导向,不同的课程目标采取不同的教学内容、考核方式,彻底改变传统课堂“一张卷子定成绩”的做法。教育同学们师范认证的“学生中心”理念也包含学生发挥自身学习主动性、能动性的含义,鼓励同学们充分按照师范认证理念,配合教师的教,不断提升自身全面的能力素质。

最后,郑榕副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充分理解专业认证工作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意义。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不但有助于以规范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夯实师范教育,更是落实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次师范专业认证动员大会,使史地学院学子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专业认证的重要性,调动同学们参与认证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教学相长,让师生携手共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专业认证工作。

祝愿我院历史学专业认证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图/文:黄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