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宋怡明教授作学术讲座

3月12日下午,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宋怡明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科技信息楼1607作题为“福建永泰文献解读与区域史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地理学院院长王建红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到场聆听。

宋怡明教授围绕“信息生态”这一概念,以永泰文献为例,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解读和研究民间文献的更多可能性。他首先从一份清代福建永泰的“借契证”出发,引导在场师生解读并思考史料中的细节;再以众多貌似零碎的契约文书为基础,层层推导,从中梳理还原了永泰普通民众“吴履人”家族的历史,表达其作为社会历史研究者的人文关怀。宋怡明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信息生态”在永泰文献研究工作中的应用,要求从读懂文献到建立相互联系、脉络清晰的文献生态,并据此对永泰民间文献中契约的定义、功能以及当时民间“上下手契”的应用进行再思考。同时,他对比现代社会,以诙谐生动的比方讲解永泰信息生态中契约信用背书的特殊性,体现了他在其作品当中提及的“被统治的艺术”。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师生针对专题内容踊跃发言提问,与宋怡明教授展开讨论。其中,就在场师生所提出的“民间粪厂产权‘证券化’现象”“永泰文书中‘白契’与‘红契’的数量对比”等问题,宋怡明教授结合其自身学术经历以及最新学术成果进行剖析解答,启发现场师生的学术思维。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精彩不断,气氛热烈,宋怡明教授以诙谐幽默而不失严谨的语言,生动解读福建永泰文献,梳理区域史研究的脉络,其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扎实的学术功底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专家简介:宋怡明 (Michael Szonyi),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中国历史学教授,明清及中国近代社会史学家。研究领域为利用历史人类学和田野调查方法研究中国东南地区的社会史。其著作有Practicing Kinship: Lineage and Descent in Late Imperial China (实践中的宗族)(2002),The Art of Being Governed: Everyday Politics in Late Imperial China (被统治的艺术)(2018)等。

(图文/历史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