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陈进国教授作学术讲座

12月28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进国先生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家国与身体——南少林与近现代的国术运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地理学院院长王建红主持,我院师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进国首先介绍了南少林“禅拳合一”的特征,他指出南少林武术形成过程与明代东南沿海抗倭斗争史和清代“天地会”民间结社发展史密切相关。其中针对历史事实与历史记忆的偏差问题,陈进国详细阐述“华夷变态”观念对于南少林武术民间认同的影响,此问题反映了晚晴以来民间中华民族意识的觉醒;此外,陈进国以“拳医合一”为轴,展示了南少林武术的传承历程,他指出南少林武术与医术的传承发展往往是相伴而行,并从民俗信仰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南少林武术中田都元帅、方七娘、保生大帝等信仰崇拜的形成因素;随后,陈进国以“国术与医术”为线索,围绕南少林武术在南洋的传播历程,梳理中国近代史上“国术救国论”思潮的发展因素,介绍了近代中国仁人志士为实现“强种强国”目标所作的艰辛探索。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有专习武术的嘉宾老师为现场师生简单展示五祖拳功夫的技法与魅力,与会师生们围绕“南少林与中华文化内涵”关系问题踊跃发言提问,陈进国结合最新学术研究成果针对提问展开深入细致的解答。整场讲座精彩不断,气氛热烈。陈进国以引人入胜的解说、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学术积淀,让师生们体会南少林武术“天人合一”的内涵,深刻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历史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