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文龙教授作专题讲座

12月5日上午,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文龙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评审要点与撰写技巧”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我校部分教师到场聆听。

何绍福副校长首先介绍主讲嘉宾王文龙教授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学术成就。在随后的主讲环节,王文龙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要点”“申请书撰写技巧”和“应注意的重要问题”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系统介绍如何准确判断和把握选题创新性,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如何撰写科学问题的属性、摘要、立项依据、经费预算、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验方案等核心内容;详细阐述如何描述关键科学问题、特色与创新点,如何撰写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预期成果、年度研究计划、凸显自身的优势与亮点;全面厘清了科学问题与申请书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深刻剖析了申请书各部分如何体现创新性的问题。

王文龙教授还针对众多的正误案例解读、申请书各部分范式模版归纳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与在场老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展开深入指导交流。

最后,何绍福副校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指出,王文龙教授长期专注国家基金写作技巧,经验丰富,认识独到,通过翔实生动的案例,针对国家基金的申报政策和撰写技巧展开深入细致的分析指导,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针对性,有利于老师们解决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有效促进我校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

专家简介:

王文龙,男,1964年生,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2004-2007年在清华大学水利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理事。《水利水电技术》杂志特邀副主编。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专著2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

(图文:历史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