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士璟博士“基于中学生视角的知识建构”讲座纪要

2022年8月24日下午,教育部初中历史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副教授郑士璟博士应邀主讲:《基于中学生视角的知识建构》。本次讲座由闽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院长王建红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同参与。

郑士璟博士首先对“核心素养”的由来进行了梳理,解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理论架构,阐述了核心素养与学生价值观的关系,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向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教育问题。随后以2016年上海高考卷中的一道历史试题为例,指出基于史料的问题设计及考题设置的变化,再次强调历史教师应关注从落实历史知识到养成学生核心素养的转变。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前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认识,郑士璟博士还展示了自己的调研结果,从学生获取历史知识的来源、学习历史的方法、以及历史是否有用等方面进行分析,发现学生对学习历史的价值缺乏足够的认识。基于此调研,郑士璟博士通过介绍英国新历史科运动、美国萨姆·温伯格等相关历史思维能力的研究理论下,结合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指出历史教师应重视训练学生的历史文本阅读,通过探究史源,创设语境化,为学生史料阅读提供分析工具,在文本阅读中贯穿“读、思、达”即阅读、思考和表达三个方面,以此培养阅读素养。他还建议历史教师的课程设计应遵循“主题+多文本+问题清单”的形式,强化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健全学生的判断力,让学生走出“认知的迷失”。

最后,郑博士总结到,以历史素养为中心的教学应是以学生为起点,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在“平实”上下功夫,服务学生养成“历史思维能力”,让历史教学有“教育意义”的课程。王建红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点评,此次讲座深化了学生对“历史知识”、“问题设计”的理解,丰富了学生对有效教学的认识,为即将踏上实习的研究生们提供了有效借鉴。


文字:杨 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