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刚教授“核心素养目标视域下的中学历史教学若干问题分析”讲座纪要

2022年8月25日上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志刚教授应邀,做了以“核心素养目标视域下的中学历史教学若干问题分析”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地理学院院长王建红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参与学习交流。

讲座伊始,陈志刚教授即阐明了贯彻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指出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学生的核心素养是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陈志刚教授从高中历史学科特点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的设计、主题教学的实施等三个不同方面,着重分析了高中历史教学出现的若干问题,强调历史教师在备课时,应以学生认知结构为依据,起到“驾校教练”的引导作用。最后,关于对如何开展高中历史教学的核心问题,陈志刚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教学内容的选择可以从学业质量水平出发,二是运用产生式任务分析使学生掌握获得史料的方法、评价人物的具体规则,三是指出教学设计影响重心放在“面”的呈现上,根据是发展的“线”叙述重要的知识“点”。

讲座过后,王建红院长总结指出,陈志刚教授的讲座不仅仅有系统的理论呈现,而且也提供普遍性实践的方法指导,呈现出一般性的方法论,“点”“线”“面”、大概念、大单元教学等都体现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新实践,再次感谢陈志刚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系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方法指导,为学生未来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字: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