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柱教授:拜登政府应对大国竞争的联盟战略

6月14日晚,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刘国柱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做题为“拜登政府应对大国竞争的联盟战略”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地理学院院长王建红主持,我院本科生参与学习交流。

首先,刘教授分析美国当前为何将中国视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美国外交战略从“竞争能力”和“竞争意愿”来认知全球大国与美国发生竞争的可能性。改革开放后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产业换代,以及全球化大国外交风格,美国全球霸权主义外交团队误判为竞争态势。美国的应对之策——“投资”与“协作”。刘教授主要从“协作”展开,他指出,美国的“协作”即联盟战略,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被美国政府视为美国力量的“倍增器”。联盟是美国外交常用的手法,主要有安全与战略联盟、技术联盟、经济联盟、价值联盟等。在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原则的一系列举措中,美国长期经营的联盟体系受创,联盟伙伴的离心力和自主性提升。今天美国面临比以往更加复杂的全球性问题,处于时代的“拐点”,拜登政府试图放弃传统的“解决一切问题的大联盟”战略,转为构建以问题和领域为导向的“模块化联盟”以应对当前的国际竞争形式。这种具有极强针对性的联盟策略,在美国当下的外交策略中表现得极为突出,对我国的技术打压和俄乌战争支配中北约、欧盟的行为,就是典型事例。 

其次,刘教授还详细分析“模块化联盟”的特征及掣肘因素。他指出,“模块化联盟”具有分层和复合两大特征,在其体系内参与国际级关系的行为体来自主权国家、非主权国家、科技企业和民间社会组织等多个层面,且有多个多边和双边的联盟复合存在于一些联盟模块中。当前拜登政府构建“模块化联盟”存在掣肘因素,主要包括联盟主要成员对彼此面临的最主要威胁缺乏共识、在诸多重大问题上利益不一致、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在国家间联盟关系中影响有限、盟友体系过于复杂等方面。 

接着,在讲座提问环节,参会师生围绕美国“和平队”在中国的活动方式和影响、如何看待俄乌冲突等问题,与刘国柱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王建红院长对刘国柱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刘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知识性强,使我们受益匪浅。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大学生理应将视野扩开,放眼世界,进一步了解国际形势,积极吸纳新的知识养分,提升思想格局和思维能力。

 


文字:夏  歆  编审:紫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