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福建)2022年系列讲座纪要

2022年5月26日上午10点,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福建)系列讲座在历史地理学院综合楼南区503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习近平侨务理论研究专家张春旺研究员,以及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明欢教授主讲,历史地理学院院长王建红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研究所研究人员分别在会场以及线上参与聆听本次讲座。

首先,王建红院长对两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感谢,并向到场师生们简要介绍两位教授的学术背景以及研究工作。张春旺所长指出,闽南师范大学作为中国侨乡文化研究在福建的学术机构,应在这些年来发展的基础上,取得更多成就。华侨华人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他们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而侨乡文化是华侨华人与家乡联系的产物,具有国际性、多元性、开放性和民族性的特点,加强侨乡文化的建设和保护更有利于增进华侨华人与家乡的感情。未来希望闽南师范大学能继续立足侨乡文化研究,打造一支侨乡文化研究的学术队伍;收集出版一批华人华侨文献档案;集中推出一批有质量的学术成果。发挥全省侨乡研究的协调机制并做好整体工作布局,带领年轻一代同学们拓展更多领域,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其次,李明欢教授从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出发,围绕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五大洲部分国家华侨华人生活的历史脉络,向到场师生们展示华侨华人在世界发展历史上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作用。其中,李教授通过自身多年调研成果以及联合国公布的数据强调,我们不仅要看到华侨华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更要了解华侨华人对当地国家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这为全体师生进一步全面了解华侨华人提供一个新思路。同时李教授还提到:“文以载道,人文化成”,在最广泛意义上,优秀的中华文化是人类共同精神财富的组成部分,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乃社会发展之必然。世界各国和谐相处,合作共赢,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共同愿望,希望华侨华人能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桥梁。

讲座接近尾声,张教授指出,李教授围绕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侨华人的生活状况,对不同国家华侨华人历史进行梳理,有利于同学们对海外华侨华人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他表示欢迎同学们加入华侨华人研究领域,为该领域发展做出贡献!最后,王院长再次对两位教授的讲话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要向他们学习,培养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在现场师生热情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院融媒体技术部

文:王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