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健教授“追求彰显理性光泽的历史课堂” 讲座纪要

528日下午,齐鲁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齐健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受邀开设了以“追求彰显理性光泽的历史课堂”为题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王建红教授主持,我院历史学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聆听了讲座。

齐健教授从“历史课堂何以要强调培养理性品质”及“如何锻造彰显理性光泽的历史课堂”两个大方面进行阐述。齐教授指出作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首先得明白,从历史专业特有的学科内涵与知识属性而言,历史课堂应教给学生什么?从国家层面来看:应着力强调集体记忆与国家认同;从社会需求来看:应强调培养主动担当的好公民;从个体发展来看:应强调自我认知和理性品质的养成。

齐教授强调历史教育除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还应该培养学生的理性品质。培养学生的理性品质是顺应当今社会发展的应然要求,是21世纪核心素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历史学科教育的本质要求。历史是一门基于证据,运用历史想象力和辨析力对过去进行明辨性探究,并臻于逻辑解释的“解释性”学科。历史学科的这种特性,就决定了它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针对如何锻造彰显理性光泽的历史课堂,齐教授给从深入“知识”背后,引导学生认识历史的复杂性和多元性;唤起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追求思维的深度;凸显知识的人文情怀和价值观引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讲解,给师生们指出了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理性思维的建设性意见。

讲座之中,齐教授还引用了大量的教学案例进行解读和分析,讲授生动具体。通过本次主题讲座,师生们意识到了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了学生理性思维的培养策略和途径,受益良多!

这场历史学科教学类学术讲座同时也是我院专业学生提升师范职业技能,专业能力拓岗行动的关键一环。


图:周榆幸

文:赵春芝

审:罗臻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