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理学院开展“历史课程改革与历史师范生培养”主题讲座

    5月29日晚,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志刚教授受邀开设了以“历史课程改革与历史师范生培养”为题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王建红教授主持,我院历史学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聆听了讲座。

    陈志刚教授从民族复兴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对高规格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国家高等教育将创新性人才培养这一战略目标落在具体课程内容革新与教学方式改革这一具体步骤上。历史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面向基础教育,只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才能实现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故而,新一轮历史课程改革以国家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编2020年修订)的具体要求展现出来,由历史课程的“三维目标”转向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陈教授从解读五大核心素养入手,指出当前师生对核心素养在教学育人具体层面实施相关环节,是学生获得独立历史认识。并最终培养具备核心能力和专业终身素养的优秀人才。

    培养历史师范生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教师至关重要,陈教授认为在教学中要以课程标准为根据,一名历史老师应拥有多方面的知识素养,如心理学,教育学,脑科学,评价学等。此外,还应当具有“前瞻性”,并以学生为中心,能够引领课堂,通过深度学习设计,达成中学历史课堂的教学任务。

    讲座之后,陈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答疑解惑,氛围浓厚。通过本次主题讲座,师生们了解到目前历史课程改革的现状,明确了历史师范生的努力方向,并为未来的学习和就业提供了理论指导。

2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