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历史地理学院

 窗体顶窗体底端 

为抓好疫情防控和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我院2020年硕士生招生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根据《闽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闽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制定复试细则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指导教师、副高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且成员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及其结果负责,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组成的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对学院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

3、学院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当年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专业复试的教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名,原则上今年拟招生的导师都参加复试工作。

4、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后勤保障与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做好复试场所卫生消毒,疫情防控检查,疫情突发应急处理,并协调校网络中心做好网络保障和技术支持。

二、招生计划

我院计划招收全日制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2名。

三、复试工作

1、复试要求

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公开;坚持全面考核、客观评价。

复试名单确定

1)根据我院第一志愿上线情况,第一志愿考生按照11的比例进行复试。

2)调剂考生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5,若出现符合复试条件的生源不足本专业录取名额时,可按照11的比例进行复试。

2、对调剂考生的要求

1)考生须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调入专业需满足一志愿学科门类初试线,以及拟调剂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初试线。

5)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具体参照学科专业调入要求。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7)按照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是否相同、初试成绩、调剂生本科专业背景、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等依次优先挑选调剂生。

复试名单确定后,将在学院官网公布,接受监督。

3、资格审查

复试前,根据复试名单对考生严格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需提供以下材料(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1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同等学力者持大专毕业证书)及复印件;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

4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依附件打印后签署

5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携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携带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自行打印);

6)思想政治情况表(可到当地居委会办理);

7有工作单位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需要提供工作单位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或者《定向协议书》;

注意:

接到复试通知后,请将上述相关材料以扫描件形式发送至:2089506851@qq.com

纸质材料:除个人证件的原件自行保留外,复印件及打印件在其正面空白处签署名字及日期,注明“用于研究生招生复试”,复印件需再加注“属原件复印”,连同(4)——(7)项等材料一并用快递方式邮寄到我院办公室以便审核复查(地址等信息详后,日期以当天邮寄时间为准)。

4、复试形式和内容

(1)形式:

复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

主要采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官线下集中,学生线上面试。该系统使用费用由学校统一支付

若突发情况,备选平台腾讯会议”,ID待定以系统通知为准

注意:

“腾讯会议”平台将作为复试前一天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环节中使用。

网络调试将在复试前一天举行,请保持手机联系通畅。

复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历史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考察,均采取面试形式

2)内容: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单独进行,不计入复试成绩。

复试前,请考生在面试系统上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否则无法进入考场参加复试;

历史专业素质和能力由复试小组成员向考生提问,考生当场作答。

参考书目:

于友西主编,《中学历史教学法》(4),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叶小兵、姬秉新、李稚勇著《历史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赵克礼主编,《历史教学论》(第二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英语能力主要考查考生的口语和听力能力。复试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以笔试形式,加试两门本科基础专业课,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和《教学论》,每门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算及格,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2)学院公示复试名单→资格审查(材料缺一不可)→复试面试→同等学力加试→公示拟录取名单→发放拟录取通知→考生接受拟录取通知。

5、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6、复试组织管理

1)复试当天核验证件原件,若出现复试“替考”现象,立即取消资格。

2)施行“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工作机制。

3)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复试过程全场录音录像,各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打分。

7、复试时间和地点

一志愿复试时间:2020514日下午15:30

调剂复试时间:以系统发出的通知为准(520日至6月底)

复试地点:综合楼中区309

8、我院设立专人解答研究生复试工作

解答人:王建红,罗臻辉

电话:0596-252136118250203797

地点:综合楼中区302      邮箱:2089506851@qq.com

我院复试申诉渠道畅通,考生如对复试过程有异议,可在结果公布3天内进行申诉,过期不予受理。

申诉电话:0596-2590710  13850591998 联系人:吴仰周

材料邮寄地址:闽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综合楼中区302

接收人:罗老师,18250203797

四、录取工作

1、根据各专业的招生指标,先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复试生源中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再从调剂生源中分次复试,并以当次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2、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任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3、对拟录取的考生发放《调档函》。

档案邮寄地址:闽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综合楼中区302

接收人:罗老师,18250203797

五、其他事项

1、考生设备

复试采用双机位,一是主机位,用于复试。二是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需使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带有摄像头),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请考生准备一台笔记本(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加上一个手机。手机支持安卓和iphone,版本不能过于陈旧。请考生提前上网站进行测试是否能正常使用,并根据网站建议安装相关软件。手机需提前下载学信网APP。复试期间,请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网络,并确保手机电量充足。

2、系统学生端

1)进入学信网首页:https://www.chsi.com.cn/   在右侧“学信档案”栏目中进行注册(如果已经有学信网账号,可略过此步骤)。

2)使用学信网个人账号登录,根据网页提示进行操作,用支付宝扫二维码做现场确认(确保手机装了支付宝),根据提示和要求进入指定的考场。

3)请考生提前下载“腾讯会议”平台,做好调试。

3、考纪要求

 1)复试环节

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报考学院联系。

考生在复试的整个阶段须保持联系畅通,以便学院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复试过程中,若因以下情况,可面试延期,选择其他时间进行面试:

出现考生或考官网络通信不畅,无法进行正常交流。

考生因不可抗力,无法正常参加线上复试。

因不可抗力而中断复试的,该次复试取消。在下次复试时需要重新选择另一题库,重新进行完整复试。

若因以下情况,可取消考生面试资格

考生多次以各种理由拒绝参加复试。

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在考官没有允许的情况下故意退出复试。

2)考场环境

要求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

考生自行选择复试场所,但不得在研考机构或其他相关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复试,一旦发现,取消复试资格。

3)复试操作

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严禁传播与复试相关的内容。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考生面试时,保证桌面整洁,不能放置与考试无关的任何物品。复试全程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双手置于桌上,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没有考官允许,考生不得无故离开摄像头,不得调整摄像头拍摄场景。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触键盘、鼠标等输入设备,不得使用其他与考试无关的软件。

附件:

1、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

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3、思想政治情况表

4、定向培养协议书

 

                                           闽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
                                                       2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