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理学院开展19—20学年下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暨线上教学阶段总结

历史地理学院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波及全国。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的精密布署下,我院以切实行动深入贯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开学前,学院对全体教师进行广泛动员、集中培训,全体教师以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到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中。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用心教,学生认真学,努力做到教学质量不打折。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历史地理学院于本学期第十、第十一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检查内容包括:1、依据学院线上教学与管理实际情况及特色,制定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形成“历史地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2、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督控,严格教师课堂教学纪律,规范课堂教学语言,学院教学督导组随机听课,检查教学规范及效果;3、检查学院教学实际进度与计划的吻合度;4、检查教学秩序,学生示范有迟到、早退、缺课现象;5、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交流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交流线上教学经验;6、收集学生优秀笔记、学生优秀作业、学生学情分析、体现学生学习成效的典型案例。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既是常规教学检查,更是对本学期线上教学组织管理、教学过程及效果的全面检验与总结。在全面检查、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历史地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书面材料上报教务处。现对学院线上教学阶段总结如下,以利于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找差距,补短板。

 

一、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

根据《闽南师范大学关于本科生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教务[2020])8号)、《关于本科生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文件精神,我院制定了《历史地理学院本科生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历史地理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异常的应急预案》,充分保障线上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1、开课情况:所有课程做到应开尽开,目前学院本学期全部课程均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开课,包括历史专业20门,地理专业11门。

2、线上教学方式:形式多样,多渠道融合,覆盖教学活动全过程。形式上,学院教师大多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微信群、QQ群直播间、腾讯会议等信息技术工具融合的形式建课,开展线上教学。教学内容与过程上,包含上课签到、上传教学资料、录播讲解、直播间答疑讨论、布置批改作业等环节。线上教学形式多样,覆盖教学全过程,有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教师用心教:优秀教学案例展示

学生认真学:学生优秀笔记展示

教学质量有保证:学生优秀作业与学情分析展示

3、教学质量督查:学院成立由王建红院长、吴仰周书记为组长,郑榕副院长、紫玮副书记为副组长,丁联、陆得志为组员的教学督导组。对全院的线上教学课程进行全面督导、抽查、听课,严格课程教学活动管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二、毕业论文线上指导与答辩

1、指导老师加强毕业论文线上指导。

根据我院毕业论文的进度安排,我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于上学期末已完成文献综述撰写以及论文开题。本学期因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校,为不影响毕业生顺利毕业,我院特制定毕业论文线上指导方案,指导老师与学生通过信息技术密切沟通,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的线上指导。全部毕业生已于3月中旬完成论文撰写,4月初完成论文查重,并于4月27日完成论文的线上答辩工作。

2、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组织与开展。

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围绕以下环节开展:

1)收集毕业论文电子版文件:论文正文、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查重报告等。

2)指导教师给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评分,评阅教师给学生论文进行评分。

3)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分管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学院教指委成员担任组员。对参加答辩学生进行分组,历史学专业分4组,地理科学专业分2组,每组配备3位答辩教师。

4)开展线上答辩。利用腾讯会议APP进行线上答辩,学生制作PPT进行论文汇报,答辩教师进行点评,同时做好答辩记录与评分。

 

 

4月27日已完成所有毕业论文的线上答辩工作。5月中旬将进行优秀毕业论文答辩。

 

三、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教师分享、交流教学个人经验。通过线上教研活动,促进了线上教学技能的共同提高。

   综上,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充分动员,周密组织,保证了本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教师更是以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方式保证教学过程的质量。经过本学期线上教学实践,全体教师经历了一次线上教学活动的洗礼,更加自觉的思考、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为下一步学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精品课程申报和师范生专业认证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