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历史地理学院

2019年11月24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王子今老师应邀在信息科技楼北1607开展以“上古中国的草原通路与海洋通路”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地理学院王建红院长主持,100多位历史学专业的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王建红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王子今教授,并对王子今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讲座中,王子今教授先向同学们解释了海洋与草原是“交通的天然媒介”的原因,让同学们对海洋通道与草原通道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接着,王子今教授列举了草原丝绸贸易、“张骞凿空”、东洋南洋航路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史例向同学们进一步说明古代中国对外交流主要是通过草原与海洋来进行的。最后,王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多思考草原与海洋通路对古代中国的影响。

讲座结束之际,王子今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为今后深入的学习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