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炳林教授受邀做《敦煌与敦煌学》学术讲座

历史地理学院

11月20日16时30分,由历史地理学院承办的《敦煌与敦煌学》讲座于综合楼中区309如期举行,讲座邀请了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敦煌学专家郑炳林教授。此次讲座由王建红院长主持,部分18、19级历史学专业学生共同聆听。

讲座伊始,郑教授提出研究敦煌与敦煌遗产首先就需了解“敦煌”这个词,并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历史、社会生活等等多个方面对古敦煌至现敦煌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逐渐了解到一个不一样的敦煌。其次,郑教授表示,丝绸之路是艺术之路,而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联系中西方的重要节点,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敦煌文献和敦煌石窟艺术的研究,对中国宗教学、文学研究、古代历史地理研究等都发挥了极大的价值。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向郑教授提出相关问题,郑教授也作出了精彩的回答,并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多去探索,才有收获。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敦煌和敦煌学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