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历史地理学院

2019年11月19日晚上7点30分,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教授应我院邀请,于信息科技楼北1607举办《四十年来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楼劲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主要研究方向是自汉至唐官制、法制与行政体系演变;魏晋南北朝政治、思想史相关问题;魏晋至隋唐知识界及其有关职业。本次讲座由历史地理学院院长王建红教授主持。历史地理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共同聆听了楼劲教授的精彩讲座。

楼劲教授在总结与反思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就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的成果、理论、价值取向、具体研究方法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谈了几点个人的感受。就大的形势影响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的现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提出了独到的个人见解

发言结束后学生还积极请教了许多问题,包括唐代以后商品经济发展受阻原因,汉唐时期周边少数民族崇尚中原的现实考量等。楼教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精彩的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