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优秀家风,扬童蒙文化--记《唐代家训、家法、家风与童蒙教育考察》专题讲座

历史地理学院

2019年11月18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滢坤教授受邀在科技楼1607做题为《唐代家训、家法、家风与童蒙教育考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地理学院副院长郑榕老师主持。

金滢坤教授从家训、家法、家风的含义和关系入手,通过阐述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了三者从不同层面构成了家庭、家族的文化要素,这些要素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儿童。以颜之推的《颜氏家训》、王方庆的《王氏训诫》为代表。金教授着重讲解了唐代家训。首先是对唐代家训的发展进行梳理和归纳,并指出随着士族的衰落,中晚唐时期的家训出现了新的形势。其次是对唐代家训内容的详细解读。唐代家训内容以“忠孝”、“德行”、“劝学”为主,并与童蒙教育密切相关。此外“读书传家”、“勤学节俭”等中国文化传统也在唐代家训中占有重要地位。

金教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金教授进行学术讨论和交流。有同学联系现代社会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向金教授请教如何加强家庭教育的方法,金教授耐心地向同学们解释了古代家风与现代家庭教育的不同,并指出应从传统家训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整场讲座金教授将唐代家训与童蒙教育娓娓道来,不仅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也使学生对家族教育的价值与功能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