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理学院校友讲座

      ——新高考背景下历史(地理)师范生职业规划探讨

历史地理学院

近日,历史地理学院邀请97届历史教育专业校友蔡景辉老师在东区报告厅开展“新高考背景下历史(地理)师范生职业规划探讨”为主题讲座。讲座由团委副书记罗晓林老师主持,17、18级同学参加讲座。

蔡老师从五个部分展开话题探讨。第一,引言中蔡老师指出当下教育在国家各项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关乎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第二,蔡老师具体解析了新高考的变化、理念和要求,同时表示高考改革对教师提出的新挑战,认为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班级管理和教师角色都要随之改变。第三,蔡老师讲到了历史(地理)师范生职业规划中存在的常见问题,给在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第四,蔡老师针对高考政策的变化给在校师范生提供了应对之策对策,认为在校师范生应不断提高职业核心竞争力。高度的教育责任感与快人一步的就业价值观是前提,扎实的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是条件,高效的职业规划能力与学习力是关键。最后,蔡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关于未来教师职业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析和讨论。

蔡老师在“新高考背景下历史(地理)师范生职业规划探讨”的讲座中从对往届毕业生调研和自身的经历出发为同学们解答了学习、就业上的疑惑,并为历史、地理专业的师范生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做了指导。此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认识新高考背景下对教师的要求,对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强化师范生技能训练,做好职业规划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