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侨乡文化研究2019年度笔谈会在漳州隆重召开

历史地理学院

5月18日,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和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闽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和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承办的“新时代侨乡文化研究2019年度笔谈会”在漳州华侨饭店隆重召开。闽南师范大学校党委肖庆伟副书记,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原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会长谢小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省内外高校华人华侨文化研究机构、侨史学会以及我校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笔谈会。会议由谢小建先生主持。

会上,首先由我校党委肖庆伟副书记致辞,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肖副书记指出,福建省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依托于闽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成立于2016年,在各级领导、专家关心指导下,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现阶段还有更多的领域需要拓展,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精神,应继续推进新时代侨乡文化的研究与转型,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在致辞中指出,侨乡文化研究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让更多的华人华侨对中国、对家乡有更多的认识,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增强责任意识和光荣感。此外,发挥学术研究的优势,因地制宜,与地方社会文化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各地侨乡文化研究,为地方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思路和动力,更好更充分地体现“侨”的建构与引领价值。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侨乡文化研究”主题踊跃发言。五邑大学“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石坚平教授介绍了该校在侨乡文化研究、特色学术方向凝练以及中心学术业务管理方面的经验。由此引申开来,各位学者就侨乡研究学术方法与思路;如何凝练福建省侨乡研究特色方向;如何保持学术敏感,应对新时代侨乡出现的新问题与新挑战并提供学者的智慧和答案;如何将现“福建省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成省级人文社科基地等展开热烈研讨。问题意识突出,思路开阔多元,学术氛围浓厚。在加强高校科研机构与地方合作,开展新侨乡调研、华侨新生代母文化认同,展示侨乡文化元素、新移民群体研究等议题上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开展福建侨乡文化研究指明了方向。

19日,专家学者们赴龙海双第华侨农场进行现场调研讨论。瞻仰漳州籍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并在李林事迹陈列馆展开座谈。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应进一步深化华侨抗日英雄人物研究,并弘扬李林的英雄事迹与爱国主义精神,并一致表示应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侨务”思想的基础上,努力开展侨乡文化研究,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实际,拓展研究领域,拿出一流成果,服务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