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石狮石光中学师生参观我校福建侨乡文化馆

历史地理学院

4月27日上午,泉州石狮石光中学的900多名师生来我校参观,其中部分师生参观了我校福建侨乡文化馆,参观过程由历史地理学院师生讲解。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了侨乡文化的概念与地位。侨乡文化是探究海外华侨华人民族之根的文化,熔铸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其次,同学们了解福建侨乡文化的形成与影响。福建侨乡文化是福建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中华文化中的一个极具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最后,讲解员带领石光中学的师生们仔细参观了我校福建侨乡文化馆传统侨乡、特殊侨乡和新兴侨乡三个部分,全景展示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与侨乡的历史渊源、建设发展与社会变革。

我校福建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福建的侨乡文化研究,继续努力做好侨乡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讲好侨乡故事,传播中国影响,颂扬福建华侨“敢拼会赢,爱国爱乡”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海内外华人华侨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对祖国的情感,凝聚侨心侨力,共同致力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促进中外友好合作,同圆共享中国梦。

(文:梁忠福 图:梁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