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历史地理学院

为确保我2019年硕士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根据《闽南师范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制定复试细则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指导教师、副高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且成员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及其结果负责,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党委纪检委员组成的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并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过程进行监督。

学院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当年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专业复试的教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名,原则上今年拟招生的导师都参加复试工作。

二、招生计划

我院计划招收全日制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8名。

三、复试工作

1、复试要求
 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公开;坚持全面考核、客观评价。

1)根据我院第一志愿上线情况,第一志愿考生按照1:1的比例进行复试。

2)调剂考生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2,若出现符合复试条件的生源不足本专业录取名额时,可按照1:1的比例进行复试。

2、对调剂考生的要求

1)考生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调入专业需满足一志愿学科门类初试线,以及拟调剂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初试线。
5)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7)按照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是否相同、初试成绩、调剂生本科专业背景、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等依次优先挑选调剂生。

3、资格审查

复试前根据复试名单对考生严格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需携带以下材料(缺一不可,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考生一律不予录取1、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应持学生证,同等学力者应持大专毕业证书)及一张复印件; 2、身份证原件及一张复印件; 3、有工作单位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需要提供工作单位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或者《定向协议书》;4、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携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携带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自行打印);5、政审表;6体检报告(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近三个月之内的体检报告均可;7、准考证。
 4、复试形式和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历史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均采取面试形式。其中历史专业素质和能力由复试小组成员向考生提问,考生现场作答。参考书目:《历史教育学》 叶小兵、姬秉新、李稚勇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历史教学论》(第二版)赵克礼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英语能力主要考查考生的口语和听力能力。复试满分为100分,考生按随机抽签顺序单独参加面试。

2同等学力考生还要加试两门本科基础专业课,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教学论每门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能参加以后进行的复试。

3)学院公示复试名单→资格审查(材料缺一不可→面试→同等学力加试→公示拟录取名单→发放拟录取通知→考生接受拟录取通知。
5、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6、复试组织管理

考生按指定时间到候考室等候,进入候考室后一律将通讯工具上交,由院复试工作人员代为保管,直至面试工作全部结束。面试过程中,与面试工作无关的人员不得接近考场。考生参加完面试后离开考场,不得再回到候考室,不得在面试考场周围逗留,不得泄露面试内容。

复试过程全场录音录像,各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打分

7、复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以复试通知为准

地点:综合楼中区309

   8、我院设立专人解答研究生复试工作

解答人:王建红,潘大东

电话:0596-2521361,18859663719

地点:综合楼中区302      邮箱:3329386744@qq.com

我院复试申诉渠道畅通,考生如对复试过程有异议,可在结果公布3天内进行申诉,过期不予受理。

申诉电话:0596-2590710  13850591998 联系人:吴仰周

四、录取工作
 1、根据各专业的招生指标,先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复试生源中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再从调剂生源中分次复试,并以当次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2、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政审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任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3、考生离校前,对拟录取的考生发放《调档函》。

                                                              闽南师范大学 历史地理学院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