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斜杠不人生--访历史地理学院98级校友邓敬文

闽南师范大学 历史地理学院

 

    个人简介:邓敬文,闽南师范大学历史系1998届校友,厦门大学区域经济史学硕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师,华侨大学就业创业导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签约讲师,百度创新中心战略顾问,厦门星智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目前,该公司一直在发展壮大,拥有良好的产品和专业销售以及技术团队,是厦门教育教学软件公司行业内的知名企业。

     都说上帝是公平的,给予了我们同等的生存环境,等量的空气同样的阳光,共享大自然的权限。只要是自己的蜗居,就不会去嫌弃它狭窄,只要是心灵栖息的地方,就不会因为寂寞而无聊,只要用心经营自己的天地,用生命的甘露滋润那朵盛开在心灵深处的玫瑰,你会发现,人生真的很美好!

   向内用力,做好自己

    山高水阔多歧路,何不策马扬鞭慰年华!大学时候的邓敬文学长,可谓忙碌而充实。谈及邓学长的大学生活,他说,大学里的他,好像什么都玩过,什么都经历过,过得很充实。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邓学长就是这样一个人,喜欢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去争取更大的成功,在班上曾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话剧社的副社长,他还爱好体育,经常在球场上挥汗如雨。虽身兼数职,但丝毫不影响他的学习,他常忙里偷闲,泡图书馆,还是班上的佼佼者。爱因斯坦说过,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邓学长通过利用各种业余时间,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把大学生活过得五彩斑斓,与此同时,学长得以提升自己的交际、语言表达等能力,开拓了视野。

    有人躺在床上喊着就业难,有人有吃有喝有玩有乐,却整天抱怨大学生活不好过……其实很多时候,生活根本不需要迷茫这个主角的出现,我们只是缺少个一咬牙一跺脚的开始罢了。邓学长在大学四年的这一场长跑赛里,向内用力,做好自己,一言不合就努力,总会在最后挤在队伍的前头的。

   多读书,培养个人能力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书读得少,遇到更好的人,也只是话不投机,相逢一笑say goodbye吧!邓学长给我们推荐了几本许多商业组织都在读的书,如《时间简史》《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他在讲座时也提到,希望在象牙塔里的我们,在扎实好自己的专业基础上,拓宽自己的兴趣爱好,多读书,开拓自己的视野。是的,读书对于一个人来说,永远都是进行时,而不是完成时。邓学长还笑道,特别是作为一名学历史的学生,一定得多读书,别辜负了历史。对呀,多读书,你可以看刀光剑影明白再辉煌的生命也会尘埃落定……做一个灵魂有趣的人,那就从读书开始吧!

   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

    曾听说过这么一句话昨天诺基亚还在统治着欧洲,今天就被贴牌了,凡客体还能信手拈来两段,可凡客体都不知道去哪儿了曾经的大品牌转眼被世人遗忘,在这样一个多维度的时代,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这看似无厘头的调侃,似乎已经照进了现实。当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于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转而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化生活。邓敬文校友的多重职业身份足以说明他是当今社会上妥妥的典范式斜杠青年。

    邓学长在谈及未来职业规划和选择时说,这是一个高速发展和社会变革的时代,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虚拟现实等将成为未来社会的趋势性变革,物联网,区块链,自然语言翻译,量子计算,脑机接口等也将成为未来5-10年的主流技术,而此时的我们,所学的东西似乎还很难去应付这一变革。学长引用了伯特·罗素的一句话选择职业是人生大事,因为职业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的自己,从而引出斜杠跟人生这一内涵,邓学长提到,斜杠人生可以让你在职业选择中提供更多的选择,希望我们去开阔视野,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去获得更多的技能。

     当问及关于处理兴趣爱好的相关问题时,学长谈到,这要经常去制造新鲜感,制定小目标,然后一个一个地去完成,这样就会让自己持续充满成就感。有的人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看似什么都想学,却什么都学不好,是的,兴趣不是让我们到处蜻蜓点水,蜜蜂采蜜,情圣泡妞。从学长身上,我们学到了,一个人要一专多能,打通多个领域,而不只是泛泛而谈

   懂得仰望星空,更要实际行动

    当作话外题聊聊,邓敬文学长给予学弟学妹们一些关于考研方面的建议,学长认为,一颗坚定考研的心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们也我考虑清楚我们考研的目的,是不是只想获取个文凭?还是盲目从众?考研是一次人生的博弈,邓学长建议要考研的同学们,一定要要合理安排好时间,掌握好复习节奏,按计划走,一步一步地扎实好。

    后记:其实,人生就是一次长途跋涉,扎实走好每一步,珍惜沿途中的风景,人生可能就会精彩很多!这次的采访,让我们受益匪浅,作为我们的前辈,学长教会了我们许多,无斜杠不人生,希望你我都可以拥有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的多项选择的斜杠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