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 以青春之笔,奋力书写新时代“三张答卷”

6月26日下午习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共青团要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为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历史地理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引导全院青年团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新征程,在理论学习中争唱“主角戏”,在务实担当中敢啃“硬骨头”,在为民服务中勇当“排头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青春奋力书写新时代“走心”答卷。

坚持“凝心铸魂”

以学深悟透答好“信仰卷”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院青年团员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建立起领学、讲学和研学三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机制,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利用创新形式,利用理论联系实际的“三用”方法,破解“没空学”“不想学”“学干两张皮”的“三难”问题,先后开展了集体学习、小组研讨、团干部领学、党员讲学,原汁原味咀嚼党的科学理论,逐字逐句回甘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青年团员实地参观福建中共省委旧址等红色革命地点、观看《长空之王》等红色电影、进行红色主题团建,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把“一时学”变为“时时学”,使得理论学习呈现“立体化”,不仅有质,更有效。

主动“担重磨能”

以笃行实干答好“担当卷”

为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使命,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团干部、团员主动“担重磨能”,坚持党建引领,架起青年“连心桥”。一是自觉当好“宣传员”,下宿舍、进教室、带支部领学,以“点”带动,以“线”引领,以“面”覆盖,开展“微党课、微团课、微分享”,把理论学习“课堂”搬到广大青年学子身边,积极传播新思想,新理论;二是积极当好“组织员”,以文化人,组织开展了“扬革命精神,讲红色故事”红色景点讲解赛、“翰墨飘香,学子挥毫”红色书法比赛、“青春献礼二十大”手工创意大赛等红色文化活动,激励全院青年学子在沉浸式、体验式的活动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三是主动当好“领航员”,学生党员、学生团干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和领学促学作用,通过学生干部示范区、党员先锋岗等,严格要求自己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牢记“使命宗旨”

以无私奉献答好“初心卷”

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上,学院青年团员担当作为,以无私奉献答好“初心卷”。一是把奉献的“篇章”写在同学中,聚焦同学之所想,同学之所需,不断深化学生党员、优秀团干结对宿舍、团支部机制,主动收集同学意见建议,切实了解同学普遍性诉求。组织“我与学院面对面座谈会”,开展权益讲座,完善失物招领制度,推进提案落实效率,在师生间架起“连心桥”,当好“贴心人”, 真正做到为同学谋发展,为同学守权益。二是把奉献的“篇章”写到校园里,围绕爱校护校荣校,各班团支部以弘扬“螺丝钉”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车辆按规停”、“清洁校园我先行”、“给垃圾找个家”等活动,带领全院青年学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志愿红”为文明校园、美丽校园建设增添青春亮色;三是把奉献的“篇章”写进社会上,积极开展捐衣赠暖、变废为宝、文明共创等多项志愿服务,同时结合专业特色,深入附属幼儿园、靖圆第二中心小学等开展“妙拼锦绣中华”、“探索宇宙奥秘”、“淬万千云雨”、“只此青绿粽有风情”、“游三星古迹”等文化小课堂,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介绍山川地貌,普及地理国情,为办好中国特色的基础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历史地理学院青年团员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切实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敢于、甘于、善于“自讨苦吃”,不断增强担当精神,锤炼担当意志,树立担当作风,养成担当习惯,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图文:历史地理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