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抗台,我们在行动丨历史地理学院积极防抗“杜苏芮”

超强台风“杜苏芮”预计将于28日在诏安至厦门沿海一带登陆,将给福建沿海地区带来严重风雨影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抗击台风的工作部署,做细做实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与关心服务工作,引导学院全体师生提高科学防范自然灾害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筑牢安全防线,7月25日至7月27日,学院党委全面统筹做好防台风工作部署和宣传工作,学院院长王建红、党委副书记邱文芳、副院长林永崇带队看望学院暑假留校学生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改专项行动。

组织领导有保障,宣传动员强意识

学院党政领导带头统筹协调防台风工作,实行24小时领导值班制度和应急响应机制,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程监测,强化预警,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风工作,切实保障学院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第一时间向学院全体师生播报台风最新动态、传达上级关于防御台风的会议精神,普及防御台风科学知识和方法,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避灾能力,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迅速紧张起来,避免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共同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学院辅导员特别组织召开留校学生主题班会,为留校同学讲解超强台风可能带来的狂风、暴雨、风暴潮、雷电、城市内涝等危害,再次强调同学们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隐患自查,立即停止外出参加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科学应对台风和汛情,同学之间互帮互助,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向老师、家长反映。

走访慰问送温暖,积极应对有信心

走访过程中,学院领导老师与留校学生亲切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沟通解决同学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兼职安全、网络安全等安全问题。对于备战考研的同学,老师们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备考、合理规划,同时要注意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勇敢追求青春梦想。

另外,老师们提醒广大同学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提前做好防范措施,适当贮备物资;台风天气期间要及时关好宿舍门窗,整理并收好阳台物品,非必要不外出,选择在宿舍自习;要和老师家长保持沟通联系,提高自身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保障个人生命财产安全。

全员参与排隐患,整改落实抓成效

台风发展凶猛,形势十分紧张。学院领导带队深入学院北江滨校区和圆山校区的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等重点场所和区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对台风可能涉及的门窗、水电、易坠物等安全情况进行严密细致全面排查,科学制定应对方案,补短板、堵漏洞、抓落实,确保各项防御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学院组建以党员和学生干部为主力、全体留校学生广泛参与的青年先锋突击队,在学院辅导员的带领下,深入学院所有学生宿舍,全面排查宿舍门窗是否关紧、水电是否关闭、宿舍阳台是否有易坠物品、下水道是否堵塞等问题,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

本次走访活动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向暑期留校学生传递学院的关心和温暖,提高师生自然灾害防范意识,筑牢学院暑期安全工作防线。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暑期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快乐的暑假保驾护航。


(图片:历史地理学院  文字: 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