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理学院院长王建红一行赴东山调研

为挖掘和利用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提升办学质量,发挥师范院校服务基础教育的作用,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全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12月12日,学院院长王建红一行赴东山走访调研。

王建红一行来到东山县档案局,并与档案局局长林镇才、副局长沈福山、原东山县宣传部副部长李鸿耀等交流座谈。座谈会上,林镇才和李鸿耀详细介绍了档案馆馆藏和征集的资料情况,以及档案馆在涉台村庄活化,涉台台批收集整理,“寡妇村”宣传保护等推动两岸融合方面所做的努力。

王建红表示,东山县档案局收集有丰富的地方文化档案资料,尤其是台批等档案资料独具特色,充分挖掘这些历史文献,对于加强两岸民心相通,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有独到的贡献;期待今后双方在资料整理、文献解读和学术交流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台批等地方文化研究。

随后,王建红一行考察了东山县博物馆。博物馆馆长徐凌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馆藏文物,实地察看了东海南海分界区域,双方就台湾和东山之间“陆桥浅滩”等问题深入交流,希望今后在东山岛屿地质与地理气候环境变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研究。在铜陵哨所,王建红一行深入了解女民兵们自解放以来在海防建设以及维护地方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并实地考察了海洋海面情况。

为深入了解中学师资需求情况,拓展学生实习、就业渠道,王建红一行走访了东山县教育局,与东山县教育局局长沈俊敏进行交流座谈。沈俊敏介绍了近年来东山县的教育发展情况。王建红表示,东山县教育局重视师资建设,教育工作成就显著,感谢教育局和各实习单位长期支持闽南师范大学实习工作,希望今后能在基础教育教研方面进一步合作,共同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座谈会后,王建红一行考察了文昌中学、西埔中学、东山一中等学校,双方就学校发展、教师基本功培训、实习生指导、班主任工作以及选派实习生到校实习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加强了学院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进一步拓展了交流领域,丰富了合作内涵;进一步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有利于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图文/历史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