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连奇莅临我校举行学术讲座

11月24日,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连奇应邀莅临我校作题为“秦巴山地地理环境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出席并主持讲座,我院师生到场聆听。

朱连奇教授指出,秦巴山区地理位置独特,所覆盖区域范围广,具有鲜明的过渡性、复杂性、多样性和独特性,是多学科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作为中国地理格局枢纽、国家东西向大尺度生态廊道、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国家精准扶贫攻坚重点区,秦巴山地是我国地理学科关注的热点区域。他从秦巴山地研究的重要性出发,结合气候变化情况,说明秦巴山地研究的紧迫性,指出整合秦巴山区相关数据资料存在碎片化的特点,填补科学数据空白区迫在眉睫。

紧接着,朱连奇教授以秦巴山地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为切入点,指出秦巴山区是中原地区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同纬度生态结构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更是中原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分布中心。他以伏牛山和宝天曼重点区土壤调查为具体案例,通过伏牛山及宝天曼地区土壤的空间变化的相关研究为南北过渡带中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提供了科学依据。

最后,朱连奇教授结合气候变化预测结果,分析未来秦巴山地地理过渡带的变化,并以南方红豆杉为例,具体地说明了气候环境的细微变化对红豆杉空间分布的影响,以小见大,启发在场师生思考。

报告会结束后,朱连奇教授与教师代表进行学科发展座谈交流,他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和教学体会,回答与会教师提出的学术问题,对学院地理学科的发展给予全面指导。何绍福副校长指出我院要结合朱连奇教授的指导意见,做好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制定针对性举措,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院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图片/历史地理学院、文字/王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