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胡志明市国家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阮玉诗、阮氏厚博士莅临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11月19日,越南胡志明市国家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文化系博士、副教授阮玉诗,历史系博士、高级讲师阮氏厚应邀莅临我院举行以“父母神结对,天下开展宏图——越南永珠市天后与北帝信仰的双重结构”和“胡志明市旅游业发展中的华人历史文化遗迹”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王建红教授主持,部分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父母神结对,天下开展宏图——越南永珠市天后与北帝信仰的双重结构”学术讲座

讲座中,阮玉诗博士首先介绍当前越南华人移民人数减少与各邦华人分布不均的现实,并通过历史和现实中存在的政治经济社会因素,对该现象进行详细的剖析。

阮玉诗博士通过典型文化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当下越南南部华人文化的发展现状,在案例分享中,他指出:越南南部华人社区的天后文化和中国原乡的妈祖文化有所不同。神明崇拜方式发生变化的背后很大程度取决于越南当地的历史文化背景,并受到移民帮群文化“文化模糊”特点的影响,移民文化的变迁与统一在社会文化层面上反映了华人侨民整合社会、怀念故乡的深层精神追求。越南华侨对“昭应忠烈”的崇拜,也反映了华侨团体间强烈的集体忧患意识与家国情怀。

最后,阮玉诗博士介绍当下越南南部华人文化发展的新现象,表示希望加强跨文化沟通交流,搭建文化交流桥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共同推动人类文明文化发展进步。

“胡志明市旅游业发展中的华人历史文化遗迹”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阮氏厚博士介绍了胡志明市华人文化遗产和总体发展现状,指出华人文化是越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华人社区覆盖面很广,华人群居的地方被称之为“华埠”,“华埠”是胡志明市重要的华人文化遗产所在地。胡志明市的旧街市和新街市有很多中国式风格建筑,为城市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紧接着,阮氏厚博士对“华埠”的建成历史以及遗产分布进行说明,围绕穗城会馆、霞漳会馆、温陵会馆等华人文化发展地,重点讲解“会馆文化”与下南洋的历史渊源。胡志明市的华人来自不同的地区,包括广东、海南、福建和客家地区等,不同的华人群体保留了他们各自的文化传统和风俗,如语言、饮食、习俗等方面,使得该地区的华人文化具有多元性。

最后,阮氏厚博士分享介绍胡志明市历史文化遗迹作为当下城市品位提升及文化产业发展的途径,她指出,如何挖掘“华埠”的华人历史文化内涵,融合民间参与设计文化旅游产业专项,是保护并发展华人历史街区文化遗迹的关键。当地多条旅游专线均由民间自发形成,在政府的帮助下,受到越来越多青年朋友的欢迎。旅游专线的设立不仅带动当地社群社区的发展,也丰富其文化内涵,使文化得到传承与保护。

讲座结束,在场师生与阮玉诗、阮氏厚博士积极交流互动,现场研讨氛围热烈,激起师生关于东南亚地区华人文化探究的浓厚兴趣。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共进。两场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事例生动,理论研究立足现实,拓宽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高文化交流意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青年责任主动担当意识。

(图文:历史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