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福建省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原副主任、二级巡视员阮伏水作题为“表土与人类文明”的学术讲座

11月3日下午,福建省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原副主任、二级巡视员阮伏水应邀莅临我院,举行题为“表土与人类文明”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历史地理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阮伏水先从地表土壤的形成过程入手,讲授了土壤允许侵蚀量等基本概念。接着,他回顾人类历史发展,分析总结历史上多个古文明地区的兴衰过程,指出社会的安定离不开肥沃的土壤,文明的寿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土壤的厚度。提及中华文明,他表示,大一统的国家体制、庞大的人口数量、广阔的国土空间、鲜明的地形特征以及中华文化的韧性和包容等优势,使得中华民族有着强烈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让源远流长的古代中华文化得以保留传承。最后,阮伏水以福建为例,分析我国表土面临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和实践案例。他强调,“肥沃的土地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关键标准”,目前我国对土壤的保护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未来也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对土壤资源的保护。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作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保护土地资源的重要性,勉励师生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运用学科专业知识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让绿色成为文明校园的底色,让绿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

讲座结束,阮伏水与师生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思想新颖,内容丰富,启发性强,有助于学院师生拓宽学术视野,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思维,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

专家简介:阮伏水,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西欧北美地理研究所毕业,获地理学博士学位。曾任福建省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窒主任、农电处长、水土保持与科技处长、移民发展中心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主持多项科研课题,获中国水土保持科技进步一等奖、水利部和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出版《福建花岗岩地区土壤侵蚀与治理》著作,并在中国水土保持科学、水土保持学报、地理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30多篇论文,获第五届福建青年科技奖、第七届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图文:历史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