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学子参加李校长“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讲座

闽南师范大学 历史系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5月22日晚,李进金校长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在校大学生做了一场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着讲”核心价值观》为题的专门讲座,这次讲座是我校“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的第36讲。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学院、历史系等院系的4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教务处林梦雷处长主持。 
    李进金校长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从炎黄时代以来的中华文化发展脉络,讲解儒释道三家理论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及内含的民族精神,结合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看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延续,二者内在统一。李进金校长带领同学们重温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的句子,分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并以数学家张益唐在孪生素数猜想问题上坚持三十年不懈探索为例,鼓励大学生要有民族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将自己命运与国家联系起来,胸怀更大目标并为之持续努力,在大学期间要脚踏实地,不畏艰难,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去,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青年。最后李进金校长以《礼记·中庸》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等关于治学的名句来解析我校校训的深刻含义,结合我校开通的“童享阳光”协同支教留守儿童关爱教育信息平台和实践,提出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方法,建议大学生要勤学、明辨、修德、笃实,除了在学校认真投入学习外,还要培养基层意识,通过到农村基层支教等方式,服务社会,锻炼自身,全方位成长提高。 
    整场讲座贯通古今,旁征博引,引人入胜,既有对理论、理念的系统深入解析,又有具体的思路方法可供参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深化了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认识,清晰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在强国富民的大环境下大学生自身奋发有为、有所作为的历史方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