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体系

闽南师范大学 历史地理学院

教学委员会:由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计划修订、教学成果评奖,优秀教师评选等教学工作的指导实施。

教学督导制度:对教学进行监督和检查,制定质量标准和要求,对教学管理进行全面督导、检查,了解学生和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开展教学评估和教学管理,组织教学观摩,为决策提供依据。

青年教师导师制:新教师有专业相近的老教师作为青年教师导师,定期或不定期跟班听课,查常查阅青年教师的教案、听课,跟踪指导培养。

评教制度:开展学生评教、教师同行互评及督导组对教师听课评教的教学评价活动。召开学生座谈会,针对教师上课质量进行谈论和评议。

文档管理制度: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生成的标准、文件、评估记录、会议记录等各种资料,及时归档处理,为完善教学监控体系提供全面的档案支持。

课堂教学监控:通过教学督导组成员的听课、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检查教师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材、教案、作业等教学文件,对教师的教学效果做出综合评价。

实践教学监控:通过检查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社会实践、教师技能考核等环节来评价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岗位就业能力。

教学反馈机制:建立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机制,定期反馈学生意见和建议,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反馈教师改进教学活动。

学校层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由“五系统三层次两观测一回路”构成。

“五系统”:教学质量组织保障子系统、教学质量标准保障子系统、教学过程检查保障子系统、教学质量信息采集分析与反馈子系统、教学质量调整改进子系统。这“五系统”贯穿本科教学各个环节,有效保障本科教学质量。

“三层次”:学校、学院、系(教研室/课程团队)三个层次,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对教学质量进行有效保证。

“两观测”:教学评价系统中对“教师教学质量”观测监控和对“学生学习质量”观测监控。旨在对教师教学进行观测监控和对学生学习质量观测监控。

“一回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整反馈回路。通过学生座谈会、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等的调查,掌握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情况,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学院,学院根据反馈信息改进教学。具体运行方式见下图:

学院层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其运行是在学校“五系统三层次两观测一回路”体系的指导下进行,着重从两个维度抓落实:

其一是纵向的督促检查与帮扶。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评价、考核和反馈整改;同时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帮扶机制,提升教学实效。

其二是横向的反馈改进。学院依据学生网上评教数据、学生座谈会意见和对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调研收集的信息,及时给教师进行反馈提醒,并提出改进建议,相关的材料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学校建立了课堂教学评价、专项检查评价和社会评价三级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制定了《闽南师范大学教师本科课程教学工作规程》《闽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管理制度,结合评优、竞赛等措施,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主体责任,从课堂教学、课外指导与作业、实践实习、考试考查、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师德教风等方面提出规范化要求,不断增强全体教师的工作责任心,确保教学质量。同时,学校通过教学优秀奖、优质课评选等手段,实现了教学质量与业绩的联动。

院级教学质量监控主要是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和教学结果的实施监控,具体包括:

明确历史学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制定和调整教学目标、制定和实施培养方案、组织和协调专业课程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常态化跟踪,不定期抽查教学效果。同时,根据历史学专业特点落实学校、学院各项教学监控工作,建立教学督导制度、教学质量监督制度、教学信息员制度等。这些规章制度有效促成规范的教学秩序,保障了毕业要求的达成,不断增强全体教师的工作责任心,确保教学质量。同时,学校通过教学优秀奖、优质课评选等手段,实现了教学质量与业绩的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