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教研室

闽南师范大学 历史地理学院

中国史教研室成立于2000年,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博士13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6人。教研室承担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历史课程与教学论等专业基础课、选修课程。我院历史学专业自2000年被教育部首批师范院校本科教学评估认定合格以来,中国史教研室就狠抓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把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入课堂。

在教材的使用上,最先使用教育部推荐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的教学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课程与“思政”结合,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在专业学习上,教研室不仅重视教授基础知识,还致力于把实践教学作为自身办学特色,让学生走出课堂,在社会实践中拓宽视野,真切感受历史学的丰富内涵,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近三年,中国史教研室教师获得多项科研、教改项目。例如,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同时,出版专著4部,获闽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论文3篇。另外,重视学生素养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性、福建省教育厅、闽南师范大学举办的各项教学技能比赛获奖34余项,其中6个国家级教学技能大赛奖,10个省级教学技能大赛奖,18个校级教学技能大赛奖,指导学生历史教学设计入选教育部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案例集。

通过树立、弘扬“最美教师”“教学名师”等典范,举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师德师风演讲赛等师德教育专题活动,培养“重德养德”的良好风尚,取得众多荣誉,先后荣获“最美教师”称号、闽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全国教学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福建省高校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闽南师范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